清廉忻师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教育 >> 正文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17:00 山西日报

当好守护三晋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


一盏盏不熄的灯,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一个个匆匆奔走的身影……这就是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省卫健委应急办)的日常。

作为全省卫生应急工作的中枢,省卫健委应急办全体工作人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打造人民满意的卫生应急体系为目标,以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为重点,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科学有效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努力提升全省卫生应急综合实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2020年10月,省卫健委应急办两名同志荣立山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等功、一名同志获嘉奖奖励。2021年6月,省卫健委应急办党支部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8月,光荣入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我们卫生应急工作的首要目标是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而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出现后,卫生应急机制就要及时动员相关资源和技术力量,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减少对公众健康的影响。要想很好地完成这个目标,就要求我们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省卫健委应急办副主任荣杰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省卫健委应急办作为综合协调机构,上联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联各市、县及委直医疗卫生机构,横联省直各委办厅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省卫健委应急办经受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工作人员李甲男和同事们主动承办组织部署会、协调会、新闻发布会等各类会议30余次,承担起办文办会、完善联络沟通机制等工作;建立了省疫情防控办公室收发文机制;制定了《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请成立了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省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明确31个成员单位职责,启动“一办十一组”工作模式,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意识深深扎根在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中。省卫健委应急办承担着全省疫情数据汇总分析工作。接连不断的信息报送、纷繁复杂的数据统计、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工作已经成为李甲男的日常。他说:“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数字后面都牵动着无数卫生工作者夜以继日的付出。必须要认认真真核对好,确保丝毫不差。”

“我们卫生应急工作人员不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急先锋’,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连接全省各级的‘信息员’,及时准确报送疫情信息。”工作人员李立红介绍,“从2020年1月20日开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应急办所有人员坚持至今900多个日日夜夜,每日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疫情早报等相关信息,做到了数据准确无误。不论是疫情处置期间,还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收集当日0—24时信息,每天都需工作到次日凌晨一点左右,早上六点多,天刚蒙蒙亮,又打开电脑开始补充完善早报信息,保证在每日七点半之前准时上报。”

今年4月份和8月份全省多地出现疫情的严峻时期,应急办所有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工作,每天要忙碌到次日凌晨三四点,收集疫情发生地当日疫情处置进展,及时全面了解疫情情况,为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信息、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武晋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把应急工作常态化并一以贯之地每天高质量坚持下来的那份坚守尤其令人感动。应急办是卫生健康委的一个代表,卫生应急是卫生健康全系统的一个缩影,充分展示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以赴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健康卫士形象。”

坚守在卫生应急的岗位上,他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感,及时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及时、准确报送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信息,做到了政令畅通、处置果断、信息准确。在每一起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现场,各级党委、政府一线指挥,各级紧急医学救援力量调度有序,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形成了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紧急医学救援科学经验。

在多次驰援外省疫情防控任务中,省卫健委应急办以“自我保障、快速支援”为原则,以“2小时集结动员、6小时整装出发”为标准,用最快速度集结最强力量、最强物资、最强装备,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和伟大抗疫精神。先后两次调派山西白求恩医院国家(山西)紧急医学救援队千里驰援湖北武汉和内蒙古额济纳旗疫情防控,近期又抽调省、市、县专业力量组成疫情处置队紧急支援海南疫情防控,都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组以及受援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珍惜荣誉,奋勇前行。面对新时期不断强化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新课题,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常志刚信心满怀:“卫生应急是最能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一项重要工作,应急办全体人员将以荣誉为起点,以荣誉为动力,以更加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卫生应急‘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持续完善预案体系,建强卫生应急队伍,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核心能力,全力推进全省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坚决守卫全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秦洋